音樂治療 Music Therapy

嘉利音樂治療 KerryMusicTherapy

什麼是音樂治療 ? 

音樂治療用音樂作工具, 改善身體機能和心理狀況。 音樂能幫助舒緩痛楚、壓力、建立建立人 與人關係。音樂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聽音樂有助短暫放鬆心情,但不屬於治療的一種。經專業 音樂治療師協助下, 幫助病人在不同層面, 如: 情緒、認知、 身體機能和行為等方面, 希望達到長期改善, 方稱為治療。


個別音樂治療

對於有特殊需要的院友,為了更能幫助他們達到一些特定的治療目標,音樂治療師會為他們安排及進行個別的音樂治療。因為護理院內的職工非常熟悉各院友的背景和情況,所以他們會因應需要而轉介一些合適的院友進行音樂治療,期盼他們會有所得益。首先,我會為他們作一個評估,畫下他們的基準情況,明白他們在音樂上的喜好和定立治療目標。我為他們預備的活動包括能令他們增強自信和表達能力的寫作樂曲和表演原創音樂;也有為鼓勵一位學習了古典鋼琴很久的院友回復個人能力而做的鋼琴二重奏和樂器合奏;並有透過學習演奏樂器來讓院友發掘自身的才能。這種以人為本優點模式的治療方式,重點是藉他們能發揮所長的機會來賦予病人力量,從而建立他們。我作為音樂治療師的挑戰在於不是要求他們去完成我所希望的,而是協助他們做選擇和達成他們所想要的。雖然個別音樂治療的過程是漫長的,但在這過程中,治療師能更深入地剖析病人的需要,盼望他們能得到更長期的治療功效。

音樂治療的目標

音樂治療的目標,改善或維持…

    語言 / 非語言之表達及溝通技巧
    肌肉 / 精神鬆弛
    痛症管理
    情緒表達
    身體肌能之運用
    認知能力
    心情
    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