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介面 Arrange Windows

Garageband

利用Mac內建音樂制作軟體GarageBand來作曲編曲和錄音!

這次我們要介紹的是Mac電腦所內建的音樂制作軟體GarageBand。在Mac的iLife系列中有很 多方便的軟體,其中包含iPhoto, iMovie, 以及GarageBand等軟體。而GarageBand 是一套由Mac所設計研發的音樂制作軟體,比較起Logi Pro或Pro Tools來說GarageBand可以說是一套相當簡單的軟體。GarageBand的功能雖然很精簡,但大部份該有 的功能它都有了。比起市面那些用Loop來拼湊音樂的軟體,GarageBand擁有更多的創作空間。你可以運用它來編輯一套爵士鼓演奏,甚至是錄製鋼琴MIDI以及電吉他的演奏。

主選單Main Menu




位於軟體正上方的主要功能選單,負責處理各式各樣的 執行功能。例如,您可以利用「共享」這項功能將自己 的作品傳送到iTunes或是燒錄成CD。

在分軌視窗中我們可以看見已編輯的MIDI資料與Audio資料。右側為音頻與MIDI資料的排列空間, 左側則是該分軌的控制界面。其控制界面的內容包含:獨奏,靜音,聲音位置,音量。下方的下拉 式選單中還可以設定音量與Automation。

Musical Typing


在音符輸入裝置中您可以看見左上方有兩個選項。左一是傳統鍵盤視窗,在此視窗中您可以使用滑 鼠點擊虛擬的鋼琴鍵盤輸入音符。 左二是GarageBand的模擬鍵盤視窗,在此視窗中您可以直接 敲擊電腦鍵盤來輸入音符。


點擊GarageBand左下角的加號鈕即可啓動「編輯視窗」。視窗啓動後會詢問您需要 建立的音軌類型。分別有軟體樂器、真實樂器、電吉他三種選項。此時如果您要使用MIDI 音源請選擇軟體樂器,使用麥克風收音則可選擇真實樂器、Line-In輸入請選擇電吉他。




編輯介面 Arrange Windows


 
在Arragnge Windows 中我們可以看見已編輯的MIDI資料與Audio資料。右側為音頻與MIDI資料的排列空間, 左側則是該分軌的控制界面。其控制界面的內容包含:獨奏,靜音,聲音位置,音量。下方的下拉 式選單中還可以設定音量與Automation。


Transport
 


進行音樂播放、停止、快轉、錄音...等功能的控制裝置。


4. 編輯視窗 Edit Windows

不同類型的編輯視窗

點擊GarageBand左下角的剪輯鈕即可啓動「編輯視窗」。視窗啓動後您會看見在左 上方會有「Piano Roll」與「Score View」兩種編輯方式。Piano View在數位音樂軟體中相當常見 也是相當直觀的編輯方式。而「Score View」則是傳統五線譜的編輯方式。



Score View


 

Piano Roll
  此視窗中會以時間或小節數來顯示現在歌曲所播放的位置。另外、您也可以點選Icon選擇顯示其他內容。

Loop Browser / Track information / Media Browser



由左自右分別是Loop功能啓動按鈕與節拍器啓動按鈕。


Loop Browser
  點選情報視窗下方的「Loop Browser」鈕後, 您可以在視窗內看見Mac上的所有Loop音源。 甚至可以透過該視窗的關鍵字來篩選搜尋內容。

Track information
點選情報視窗下方的「Track Information」鈕 後,您可以看見該軌的音源情報、以及可以使用 的效果器種類。

Media Browser
點選情報視窗下方的「Media Browser」鈕 後,您可以看見電腦內所有多媒體的檔案內容、 同時您也可以利用此視窗匯入所需的檔案內容。


效果 Effect

Garageband 提供了不同種類的Effect: Reverb, Compressor,EQ




歌曲的速度Tempo與拍子設定
在開始編輯之前,請大家先設定一下歌曲的 Tempo (速度)。這裡 Tempo 是以 (BPM | beats per minute)為計算單位,通常是指四分音符在一分鐘內所發聲的次數。當然,速度越大歌曲的速度也就越快。


當我們打開 GarageBand 新增一個檔案後,會在編輯視窗的最下方看見這個 Transport 以及 LED 顯示器。
Hyper Draw


Volume, Modulation, Expression, Sustain Pedal, Velocity, Pitch B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