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弦 Chords

4. 和弦 Chords - AppleMusicPro Garageband教學

和弦是一組同時發聲的音。和弦通常由三個基本音符組成。






和弦的結構類型很多,如果按照組成音的多寡來區分,和弦可以分為

三和弦(triads)
七和弦(sevenths)
九和弦(ninths)

三和弦是由三個音組成,七和弦是由四個音組成,九和弦則由五個音組成。如果按照和弦組成音之間的音程結構來分類,又可分為

 


大和弦(major chord)
小和弦(minor chord)
增和弦(augmented chord)
減和弦(diminished chord)



四種形態。


其實這個很簡單的。先來討論“大三和弦(major)”的組成音。什麼是大三和弦呢?就是你常常按的C,G,F等和弦。那組成音是什麼呢?

大三和弦就是 主音+大三度+小三度 Major Third + Minor Third。如果是C和弦,就是以C這個音當主音1(Do)+大三度(Me)+小三度(So)
C E G


一個音和上三度、五度的音構成的和弦稱為三和弦。如前所述,三和弦可以再分為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增三和弦和減三和弦。

下表為三和弦一覽,和弦名(流行曲)以C為根音作為例子,和弦名(古典音樂)的調式主和弦為C,在此以I為基音作為例子。



在古典音樂裏,七和弦到底包含哪一些音,是由調性決定的。例如C大調音階包含了C,D,E,F,G,A,B七個音。

I7相等於CM7和弦,(C Major7) 包含了C,E,G,B四個音,即是由C大三和弦及大七度組成。

V7相等於G7和弦,包含G,B,D,F四個音,即是由G大三和弦及小七度組成。

ii7相等於Dm7和弦,包含了D,F,A,C四個音,即是由D小三和弦及小七度組成。故此在古典音樂裏,不同的和弦加上7字,會產生不同的七和弦。

七和弦皆屬於不協和和弦,因為所有七和弦的音程結構中,都有不協和的七度音程。

小和弦(minor chord)
羅馬數字1-7是I,II,III,IV,V VI和VII。






大和弦有時用大寫的羅馬數字寫成,而小和弦用小寫字母寫成,以下是帶有羅馬數字名稱的





 




其他各種常見的和弦




 

和弦轉位 Chord Inversion
- AppleMusicPro Garageband教學




轉位是指音在音程中的互換,音程中的兩個音如果低音向上提高八度,或高音向下移動八度,構成的音程稱為轉位音程。一個和弦中除根音以外的音作為最低音,則稱為轉位和弦。

我們看過的所有和弦中,和弦中最低的音符就是根音。

當根音是最低音時,和弦位於根音位置。(Root Position)

 

當一個和弦-轉位 Inversion,音符的位置會發生變化,因此和弦的最低音符是第三個或第五個音符,而不是根音。

C E G (Root Position)
E G C (First Position)
G C E (Second Position)


http://shop.applemusicpro.org